close

“A股調整沒完沒了,我也看不到漲的希望,基金都賠著,我這定投也不想堅持了……”近期,身邊很多朋友都冒出停止定投的想法,部分基金公司定投棄戶率躥升至40%甚至更高。

隨著近期A股大幅調整,不少定投基民產生“斷供”念頭。其實,大多數基民都是在高點時開始定投的,而到了弱市正是拉低成本的大好機會時,卻停止定投。如果低點時不堅持,怎么能賺到錢呢?定投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缺少子彈,只要子彈不斷,就不會賠錢,所以最好不要設定時間;尤其是指數型產品適合定投,但過程也可能要忍受負收益。負多少最後就能看到正多少,如果你看到定投賬戶收益是負50%,你要很高興,因為即將要賺到50%。

很多投資者失敗都源自在市場跌宕起伏中所暴露出的人性弱點。比如當你選一只股票,賣出后,你還是會不自覺關注這只股票,當這只股票又跌了,你可能會很開心,覺得自己賣對了;可當這只股票又漲了,恐怕你就會后悔怎么給賣了。人性的弱點往往引誘我們做出不正確的判斷。但是基金定投卻可以克服人性優柔寡斷、追漲殺跌的心理。

2008年5月,我賣光手里所有定投基金。因為我發現,我所定投的基金收益率達到40%至50%,於是我躲過了金融危機時的暴跌,當然賣完基金后,我又重新開始定投,沒有間斷,而在我的定投基金收益在負50%左右時,我開始加碼,到了2009年9月,我定投的基金收益再次達到50%,於是我又賣光,然后重新再開始定投。所以定投不是只投不賣的,要設定一個目標,比如目前A股市場可以設定25%這個目標,當定投收益超過25%時,可以賣出,然后要堅持定投,當收益為負25%時可以加碼。

定投基金首選股票型基金,當然越積極越好。在我看來,定投股票基金最大的好處,在於分批進場、攤平投資成本,分散可能“買高”的風險;再利用相對高點獲利了結,達到“低買高賣”的效果。而想要找高點出場,當然要選擇波動幅度較大的股票型基金。債券基金做定投效率很差,如果投資一只很平穩的基金,過程很舒服,其間不會出現多少負收益,但盈利也很一般。

基金定投對於沒有太多時間進行理財的工薪族來說,是一種比較安心、省心的投資理財方式。考慮到購房置業需求投資周期一般在3到5年,而這個時間足夠股市經歷一輪完整的周期,工薪族通過定投能獲取市場平均收益水平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fe2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